良一

基基基基基基基基基基基基

大晚上看这个 醉了

以晗momo:

三杯鸡很简单,只要找对了调料。

基本上,当你第一次听到这个菜名的时候,脑子里面自然而然的会产生这样的问题:三杯?哪三杯?不过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让我想到的却是难道这菜是分装在三个杯子里面的吗?现在想想,当时也许是太能吃了......真要用杯子盛放的,我可能绝对不会点这样的菜~

说三杯鸡是台湾菜,我没有意见,毕竟吃过的台湾菜太少,没有能力总结台湾菜的特点。有幸去过两次,一次作为访问团,参观完高雄“国立中山大学”后,校方在学校附近的半山的餐厅宴请我们一行,其中一道便是三杯鸡,一煲鸡,端上桌时是滚烫的,刚要下筷子便被老板止住,只见他抓了一把新鲜碧绿的罗勒叶子扔进锅内,迅速盖严锅盖,笑眯眯地说:“1分钟,1分钟就好~”如同一个仪式一样,1分钟后,我们迫不及待地掀开了锅盖,一股异香窜入鼻孔,碧绿的罗勒已被吱吱的砂煲焗成了墨绿,完成了使命。砂煲底部铺着姜片,既防止鸡肉粘在锅底,又有去腥的功能。鸡肉呈红褐色,夹一块入口,先是罗勒的香气,后是甜咸,其中还有葱香,再加上完美的口感,绝对是下饭极品。

第二次是去年去台北旅游,临走的前一天,我和太太刷着“点评”去吃了一次“欣叶”,也算是不错的饭馆,食材新鲜,服务周到,本地人很多,不浮躁。同样点了三杯鸡,但不知为什么,少了端上桌前有人往锅里放罗勒的场景,似乎就觉得缺了味道……但就算如此,也好过北京各种打着“正宗”招牌的三杯鸡。

其实关于“三杯”的传说在网上有很多争论,真是放什么的都有,最逆天的看到有人说要放一杯糖的……好吧,糖要放,但绝不是一杯那么多~记住,这三杯就是:麻油、米酒、酱油。麻油应该使用台湾产的黑麻油,但这东西第一卖的少,第二死贵,第三除了这个菜我也不知道他还能做什么,所以我们可以用一杯香油代替;米酒选台湾的,各大进口超市都有,一大瓶能用很久;酱油我用金兰,也是台湾的,但本地人可能爱用万字,理由是金兰更咸一些,但我命中就是屌丝,其实万字比金兰还是贵……

其他需要准备的就是鲜罗勒和红葱头了,红葱头就是小洋葱,体现了小而精的特点,除了这个菜,如果平时用小洋葱炝锅,炒出的菜别有一番味道,还有卤肉饭中重要的葱酥也使用此物制成,很好的辅料。鲜罗勒和红葱头一般要去大一点的超市可以买到。

我们准备一下:

主料:鸡一只斩成块,玩儿不转就用鸡腿替代整鸡,还能多吃点肉

辅料:红葱头5-8颗去外皮,不切。鲜罗勒一把,出锅时能盖住整个菜表面的量就行,姜切大片4、5,蒜4、5.

调料:麻油一杯(香油)、米酒一杯、酱油一杯、冰糖适量

准备结束了,可以做了:

1.锅烧热,倒入整杯香油,放入姜片、整瓣蒜、整个红葱头炒出香味,小心别把红葱头炒碎了……

2.鸡肉下锅一起翻炒,待鸡肉变色的时候,放入一杯米酒和一杯酱油,烧开。转小火后放入冰糖。

3.不用加水!鸡肉能出一些水,葱头也能出水,小火焖制鸡肉熟成后转大火收汤,务必让汤汁变得浓厚一点。

4.取个砂锅加热,把收好汤的鸡肉全部倒入锅内,盖上盖就可以上桌了。上桌后切一些新鲜罗勒叶迅速铺在鸡肉表面,不用搅动,盖上锅盖。等1-2分钟后,搅拌一下就可以吃了。

5.可以添饭了。

6.很容易的菜,自己做完爆那些茶餐厅。


PS:有朋友问每一杯到底多大,是这样,以我的经验,如果是一只鸡或三个整🍗的话,不知你家有没有电饭煲里那种盛米的杯子,那样的大小就行。但如果鸡的数量超过刚才说的量,那么可以适当做调整,主要是油的量,要不三种调料都随着鸡肉数量增长的话最后就太油了……可以理解为三杯并不是一定要一样的量,酱油也适量放,别咸了。

评论

热度(43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